活動消息
飄揚在生活中的音樂 讓生命更有色彩~ 2021「義起童樂 愛樂飛揚」
2021-06-23

 2021年第一波的疫情較為趨緩後,義愛文化培育協會與聞韶軒絲竹室內樂團持續走入校園,散佈音樂的種子。

    聞韶軒黃勝宏團長說:「這幾場的巡迴也得到了不同的體會與感受,可以讓國樂的觸角,突破少數人的圈子,讓更多的人可以了解與接觸」

    今年上半年的演出原定進行十二場次的校園巡迴,在五月份疫情嚴峻之前一共完成十所學校:包含大楊國小、國光國小、大安國小、公明國中、豐原國小、石岡國中、東勢國中、育英國小、弓鞋國小、三光國中,參與的人次近3,000人,其中大多數的孩子是第一次接觸到國樂、第一次參加音樂會,而我們的校園音樂會也第一次進到國中校園、第一次跨足南投。

    原本擔心孩子們會因為沒有接觸過國樂、缺乏興趣而不容易專注,但每每在第一個音符被彈奏出來的時候,原本略帶吵雜的會場,就會立刻安靜了下來;不論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的目光及耳朵,都被台上老師們演奏時的投入與精湛技巧所征服:跟隨曲調擺動身體、拍手搖頭,時而跟隨歌曲低聲哼唱、開懷高歌。原來所謂的專業,就是在做自己專注的事情時,可以自然而然的吸引別人一起投入。

    為了更貼近孩子們的生活,聞韶軒的老師們除了專業的國樂樂曲之外,也準備了小朋友很熟悉的學貓叫、小叮噹、青春修煉手冊、鬼滅之刃的主題曲紅蓮華等,讓孩子們知道音樂是貼近生活、融入生活的。看到參與音樂會的孩子們從一開始的羞澀安靜,到中場熱絡的主動合唱,甚至在散場後一個個依依不捨的跟我們揮手再見、道謝,很期待在他們心中種下的音樂種子,能在他們未來的生活中帶來色彩。

 

    榮譽團長廖木春團長表示:「如果不是因為跟著義愛的巡迴,我們不會有機會來到這個地方表演

我們的「義起童樂 愛樂飛揚」校園音樂巡迴有幸成為大楊國小百年校慶系列慶祝活動的序曲,在演出中因為學校鄰近機場,飛機起降的聲音伴隨著樂曲起伏。記得為了要趕上早上8點前往遙遠的大安國小的演出,小編與執行長擔心高速公路上班潮會塞車還沒六點半就早早出發,抵達後發現聞韶軒的老師們都已經就位完成排練中。

有學校表示是第一次這樣把全校各年級所有學生集合起來的經驗,主辦老師為了做好防疫管制,在活動前一天還預先在學校的體育館內為每一位學生定位以保持社交距離,演出結束後,學校也貼心的準備好咖啡,要感謝一早就準備就緒的表演老師們。演出結束後,老師們也開放這些怯生生地孩子們來敲敲看樂器,嘗試樂器看看會發出甚麼聲音,就只是為了滿足孩子們的好奇表情。

    在沙鹿的音樂會,還伴隨海風熱烈的歡迎,表演的老師們一直在譜架上加夾子,邊演奏的同時,還要一手保護樂譜不要飛走,一腳踩住譜架不讓譜架被吹倒,風聲更透過麥克風搭配著一曲一曲的音符,有了新的編曲,戶外演奏會顯得緊張刺激。演出結束後這群國中大孩子熱烈踴躍地圍著老師們,不知道是想要詢問各項樂器的知識,還是被老師們抵抗海風演奏的英姿所吸引。

還有母親節前夕在南投的演出,表演結束後收到同學們送給我們及聞韶軒每一位老師們的康乃馨,都讓我們覺得感動,這些的畫面就像是才剛發生一樣。

 

    義愛和聞韶軒的老師們,一起開啟散佈音樂種子的旅程,音樂可以抒發人們的情緒,不需要文字的詮釋,在彈奏與聆聽的過程中,都可以培養孩子用更成熟的態度來撫平情緒,期待音樂可以持續的在孩子們的生命中發芽、成長、茁壯。

    義愛會持續散佈這樣的種子,成為支持這些幼苗健康快樂成長的力量。

Design by Web5000網頁設計.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