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消息
踏青山走綠水創造生命故事 義愛攜手秋野芒為偏鄉孩子演出人生
2021-07-01

第一部戲 

遠在花蓮的秋野芒文創協會是義愛今年第一次針對以偏鄉兒童戲劇推展而合作的夥伴。

秋野芒文創協會由許子漢團長招募一批批東華大學的學生志工們,利用學期中課餘的時間,經過戲劇表演、舞台架設、服裝道具製作、燈光音響、舞台化妝等等的訓練後,就將所有的行囊與道具裝進一台遊覽車,開啟了一台車走透透的巡迴表演行程。巡迴表演期間,工作人員與學生們一起生活,一個睡袋就在學校的教室、活動中心打地鋪睡覺,簡易的盥洗設備、洗衣曬衣,每天的拆台裝台、團員們互相合作、彼此替補、共同解決每一場表演所面對的突發狀況,將歡樂帶給每一位小朋友的過程當中,也務實的鍛鍊著這群即將邁入社會的年輕人們,學習遵守工作紀律、組織管理的經驗;可以說秋野芒的每一位成員都是十八般武藝熟練精通,每個一起巡迴的學生志工都是經拉又經踹、經洗又經曬。許子漢團長更表示,有許多學生志工在進到職場後都回饋有很多東西在秋野芒早就學過了!

「一個偏鄉孩童看戲的意義,並不等於一個都市孩童看戲的意義」

台灣城鄉差距大,偏鄉孩子的美學教育資源真的很缺乏,甚至可能孩子到國小畢業了都還沒有看過一場戲。秋野芒為偏遠的社區、小學帶去故事,每一個故事都為孩子們帶來笑、帶來哭,帶來無數的盼望與感動。孩子們看戲時投入的表情、眼光中透出的神采、跟著劇情起伏的驚呼或嘆息、甚至聞到讓肚子咕咕叫的烘烤餅乾香氣,真的是讓孩子們跟著劇情開啟了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的五感體驗。

    義愛上半年由賈惠安理事長帶領著幾位理監事也參與了秋野芒一場在大里草湖國小的演出。看著孩子們手牽手陸續地進到會場,平時坐不住的孩子也能安靜的等待著表演的開始,就知道兒童戲劇對孩子們有多大的吸引力了。透過故事引導孩子們關懷身邊的人、尊重大自然、愛護動物與生命,是最美好的生命教育了!

秋野芒在表演故事的同時,也在收集著每個故事,每次到不同的社區、小學,也都會安排巡演的學生志工,在當地進行參訪,了解在地的風情、特色,每次的巡迴,其實就是秋野芒式的旅行,透過戲劇讓孩子產生素養,巡迴演出的學生志工,可以將視線拓展到平常不會看到的角落,與其說是帶去故事,同時也讓參與過巡迴的每個學生們得到最多故事。

    秋野芒文創協會從2015年創團開始,雞鳴晨起、披星戴月、上山不遠千里的前往截至2021年四月止,總共已經累計演出324場次,走過 29,000 多公里的路程。因為5月中新冠肺炎疫情全台的三級警戒,今年的夏風巡演在演出十場後不得宣布停止後續場次的演出。義愛有幸今年能與秋野芒結緣,希望未來可以持續合作與拓展,給更多偏鄉的孩子們帶來第一場戲,更讓孩子們年年有戲,年年有故事,一路陪伴他們的成長。

Design by Web5000網頁設計.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