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據點
瑞城國小

國小校名:臺中市瑞城國小

心苗師資:謝秉樺老師

學生人數:13

國小地址:41272臺中市大里區美村街196號

【教師教學理念】

一、個別指導回家作業
       遇到懶散不專心的學生不得鬆懈疏忽一丁點,還必須緊盯在自己身邊。

二、隨時叮嚀行為常規
       配合獎勵記點制度,有優良也有表現不佳的記點以提醒學生。

三、時時和級任老師以及家長們保持互動討論
       和級任老師、家長間的良好互動,可更加了解每一位學生,當遇到狀況時將更有辦法應對。

四、學習角落的操作學習
       除班上圖書櫃外,也放置了許多操作式學習道具,當無法隨意到室外活動時,教室內有多樣性的個別或小組學習機會。

五、加深加廣的多元課程
       配合臺中市義愛文化培育協會的學習課程,加入傳統書法、圍棋才藝課程,也在寒暑假(節數比較多)課程中,加入飛盤課程。

六、尋求更多社福單位的一起投入
       曾經結合信望愛工作小組、得榮基金會、臺中市飛盤協會等,共同協助心苗班學生成為一位好品格、有才能之學子。

七、寒暑假安排校外課程
       讓學生可以從校外課程學習到不同的教學型態和體驗。例如:一起逛了花博場館-后里園區,也去熊肯作文創園區體驗教學活動。

八、舉辦家長參觀日暨成果發表會
       每學年透過發表會讓家長學會肯定小孩在各方面的學習成效,發揮家庭關懷力。

因緣際會下,耕耘「義愛心苗班」的日子,回顧孩子們的成長軌跡,真的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百感交集,五味雜陳。

記憶畫面中,這些小大人的日常表現、憂愁哀樂等情緒百態充斥,著實對於心苗班的班級管理及情緒調和的過程中,出現諸多干擾,並衍生出不少讓人措手不及的行為,分享:

有位學生只要情緒上來,一鬧就不可收拾,倒在地上耍賴、轉圈打彎,甚至拳打腳踢,怎樣勸都聽不進去。經過和級任老師、家長了解後,發揮了在幼兒園時的愛心與耐心,除了獎勵鼓勵外,也時時抱抱這位學生,常常叫到面前個別指導作業,讓學生感受到在心苗班不同於在原班級的緊湊壓力,漸漸讓如此無厘頭的情緒行為減少許多。而且在才藝勞作課程中也能學習和同學合作,即使反覆操作也樂此不疲。

另一位學生因有先天性心臟疾病開過刀,加上有妥瑞氏症,家長希望可以多留意他和同學的互動,避免造成該生身心不適。因此在約束其他同學的不小心言語刺激;或是互動之間動作過大等,實在困擾很久。有時還會使得這位學生不想繼續到心苗班上課托。

在不要造成特權性質及標籤化下,盡量給予這位學生優點放大模式,而讓其他學生忽略其諸多很小的行為、語言的干擾,又願意繼續和該生有良好互動。最後在推動飛盤課程下,除了該生樂於學習之外,其他學生更是如獲至寶,不但上課認真,在教練鼓勵下參加校外比賽,幾乎每位參賽學生都獲得很好的成績。不只個人比賽,團體比賽也榮獲佳績,讓整個心苗班的學生感情因飛盤比賽的榮譽感,更加不再計較太多,也不會倔強到耍賴。意想不到的是,該生和其他學生的互動更加完好,也非常樂於和班級學生及老師互動談天說地,不再出現諸多情緒上的疙瘩,實在令人欣慰。

Design by Web5000網頁設計.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