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愛大事紀

今日微光,溫暖遼遠。

無我之,一心關

2024
義愛滿十歲囉,十周年特刊出版!
義愛滿十歲囉! 
 
十年是個重大的里程碑,也是凝聚更多力量的起源。
我們發行了十周年特刊,邀請合作團隊和社福團體,分享義愛的成長與茁壯的歷程,這本特刊也見證十年來的成果,透過大家的支持與努力,匯聚點點微光,讓社會朝向有義有愛的方向前進,歡迎下載特刊,讓我們一同走過,義愛的十周年。
 
【義愛十周年特刊】下載網址:
2023
【2023 義起畢業 愛地之旅】

原定於2021年舉辦的尋找海洋之心活動,因為疫情的影響延宕了兩年,在今年疫情終於趨緩,也剛好搭配義愛文化培育協會十周年,推廣藝術文化的價值與SDGs的趨勢,我們帶領了義品愛數課輔計畫、博幼基金會沙鹿中心,東陽國小口琴隊、義愛耕水,共49位國小畢業生,來了一場畢業旅行。

跟著魚群一起睡覺,沒有華麗的房間、更沒有舒適的床墊,與魚兒一同睡去、一同早起,享受的是知足,也如同在浩瀚的大海中,人類只佔據小小的一隅,既渺小也富足。

當我們踩在腳下的這片土地時,需抱持著感恩前人的耕耘與付出,期盼所有的孩子們能珍惜目前擁有的資源,並創造更好的未來!

2022
台東聖母醫院愛深深,築夢踏實樂智幸福家園
在2020年底,義愛得知台東聖母醫院有個「樂智幸福家園」計畫,以提供台東地區第一個複合式失智專業照護服務
遂聚集了1,480位義人的力量送愛到後山
花費了許多的時間、人力進行各項行政文件準備工作、核對、送審,與政府單位協商、討論,新增雨汙工程、使用面積執照更正及增加擴柱工程
過程繁複,備極辛苦,但台東聖母醫院的工作人員均不忘初心,努力不懈,現在正加緊各項工程的趕工
為了能夠銜接完工後提供服務,工作人員也陸續的聘用以及培訓當中
預計日照中心可於2022年4月落成啟用,活力站與團體家屋於2022年年底啟用
2021
飄揚在生活中的音樂 讓生命更有色彩

2021年第一波的疫情較為趨緩後,義愛文化培育協會與聞韶軒絲竹室內樂團持續走入校園,散佈音樂的種子。

今年上半年的演出原定進行十二場次的校園巡迴,在五月份疫情嚴峻之前一共完成十所學校:包含大楊國小、國光國小、大安國小、公明國中、豐原國小、石岡國中、東勢國中、育英國小、弓鞋國小、三光國中,參與的人次近3,000人,其中大多數的孩子是第一次接觸到國樂、第一次參加音樂會,而我們的校園音樂會也第一次進到國中校園、第一次跨足南投。

音樂可以抒發人們的情緒,不需要文字的詮釋,在彈奏與聆聽的過程中,都可以培養孩子用更成熟的態度來撫平情緒,期待音樂可以持續的在孩子們的生命中發芽、成長、茁壯。

2020
義愛傳愛音樂會

義愛文化培育協會邀請三金歌王-殷正洋先生與聞韶軒絲竹室內樂團、加一吉他樂團於2020年2月3日(一)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舉辦「義愛傳愛」音樂會。

「聞韶軒絲竹室內樂團」60多位專業演奏家,搭配資深指揮張毅宏老師,一開場即以「金蛇狂舞」、「採茶樂陶陶」歡快活潑曲調揭開序幕,望春風、四季紅讓聽眾們不分年代皆能哼上幾句,同唱同樂。演奏鄧麗君的經典歌曲,聽得大家如癡如醉。

「加一吉他」以古典吉他創新演奏,絕佳的合奏默契,時而慷慨激昂、時而優美輕柔,令人陶醉。

三金歌王殷正洋,歌聲高亢渾厚富有情感,獻唱今山古道、花若離枝、秋蟬、我願意…多首60~70年代膾炙人口的歌曲,唱到「恰似你的溫柔」時,台上台下一起合唱的共鳴與震撼,讓全場一千多人見識到音樂能跨越年代感染人心的神奇魔力。

音樂會在這個非常時期仍堅定如期舉辦,除了表演節目的規劃與安排,更加強再加強全面的防疫工作。正因這段期間人心慌恐,才更需要音樂來撫慰心靈。這場千人演唱會、座無虛席,連表演嘉賓都很驚喜與敬佩。音樂帶來療癒,成功傳遞安定的正向力量。

2019
義品愛數 讓數學變有趣!!
協會在教育方面不但強調品德教育亦著重提升學生競爭力,在課輔課程除了與中正大學合作研發教材外,更看見偏鄉教育資源普遍不足,因此與理念相同的博幼基金會合作課後輔導專案,認養贊助博幼基金會沙鹿中心課後輔導班。
昨日中正大學鄭勝耀教授研發團隊到協會來做簡報,說明這次數學課輔教材計劃書執行內容,此課輔計畫在課業上將透過系統化且具信效度之評量找出學童學習的落後點作為課輔的基礎,輔以受過相關訓練的課輔老師提供學業上的支持。
除此之外,適性能力的探索也希望藉由了解學童在其心理能力各面向的狀況,找出學童優勢與弱勢的能力,並加入品格教育的課程內容,營造良善的學習環境,提供多元的學習課程。
期望這次的計劃執行可以找回學童的學習力及其適性能力的探索,了解自己的優勢所在,幫助學童踏穩學習與未來生涯發展的每一步。
2019
認養博幼 <因為有您 愛不陌生❤️>
協會理監事們這次參加了義愛認養的博幼基金會沙鹿中心的暑期結業式活動
一抵達靜宜大學主觀樓就聽到熱鬧的聲音,原來是孩子們正在進行各種創意闖關遊戲,看見他們天真專注的玩遊戲夾雜著爽朗的笑聲,我們也不由自主的佇足心情也跟著孩子們輕鬆愉快起來
協會長期致力於教育強調的是品德教育,一步一腳印,把教育深耕落實在孩子的身上,這是一項長期培育投資,教導品學兼優的人才,孩子是未來的希望。
孩子們!要加油喲,努力翻轉你們的人生!!
2019
微光計劃の行動計劃-埔愛榮光五號
義愛多年來秉持義愛精神《義:乃人之所以為人美好之所在;愛:是在對方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並致力於各項公益活動與社會福利推動,今年協會也特地捐贈偏鄉醫療巡迴車給中榮埔里分院,以協助南投縣偏鄉地區醫療服務。於2019年5月3日(五)在中榮埔里分院舉辦捐贈啟用儀式。
希望能讓偏鄉地區的醫療更加完善,同時也為身處第一線的醫療團隊加油打氣,共同守護偏鄉地區的健康!也希望能拋磚引玉,讓這份義愛精神傳遞出去,一同抱持著感恩回饋理念,促進社會正向祥和的氛圍。
2018
閱讀的力量主動出擊
現在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電腦科技業過於發達,孩子們從小就開始接觸3C產品,大大小小的事物都是從通訊軟體上面得知,書籍閱讀的習慣已漸漸被影音所取代。牛頓曾經說過:他是站在巨人肩膀上,他之所以能夠使人類科學大躍進,就透過閱讀在最短時間來吸取別人的成果。
協會在公明國小建造蘑菇屋圖書館,館內書籍典藏豐富,小朋友沉靜在書香中,好奇並充滿學習熱情,發掘許多有趣的書籍,每個孩子閱讀著自己喜愛的書籍,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內容做研讀,我們鼓勵小朋友多多閱讀課外書,教室內每個人都是主角,自己主動學習,將學習主導權交還給孩子。
閱讀的好處道不盡,它可以改變氣質,可以與聖賢有約,閱讀更是別人偷不走、搶不掉的知識,所謂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
2017
義愛圖書館啟用 翻轉閱讀成孩子樂園

社團法人臺中市義愛文化培育協會成立兩年來一直致力於閱讀文化的推廣,於104年投入國小圖書館改造計畫後,陸續已經完成第三間國小圖書館的改造,義愛深信閱讀可以提升視野並增進涵養,協會將持續推廣閱讀教育及活動,希望讓學童及在地民眾都能享受閱讀,一起提升閱讀競爭力。

2016
【愛】正需要【義】起行動

五月一日,天空忽晴忽雨,但遮掩不了我們想要把愛傳出去的心.義愛贊助近九百人熱情參與,大家一起大笑,一起從頭到尾熱情鼓掌,很美好而有意義的聚會,Yes, "愛"正需要"義"起行動,才能擴大感染力,就讓我們從簡單的微笑開始吧 !

2015
世界閱讀日 改造圖書館義起來
 

「我們要讓閱讀,徹底的實施於每一間有需要的國小,讓孩子們通通都有書可以念,讓孩子能藉由閱讀來勇於打造未來的夢想」義愛文化培育協會理事長葉信村說。
義愛文化培育協會舉辦的兒童藝文月-義起愛讀書 全台國小圖書館改造競圖暨頒獎典禮,選於423日世界閱讀日在逢甲大學中科校區舉行,頒獎典禮吸引近100位的設計師及國小校長、老師共同參與盛會。活動分別邀請了逢甲大學室內與景觀設計系進修學士班林衍良主任、台灣省建築師公會鑑定委員陳永松建築師、東園國小校長王素貞女士以及義愛協會常務監事廖雅賢擔任評審,為義愛協會圖書館競圖活動決選把關

 

2014
【心苗教室】因為義愛~希望啟航!

2014年7月1日【心苗教室】分別在信義及光隆國小開班嚕!臺中市義愛文化培育協會在完善規劃下完全免費讓需要關懷與陪伴的孩子得到完善的課後照顧!

臺中市義愛文化培育協會成立【心苗教室】,協會理事長葉信村先生自己就是清寒子弟,近年在二岸三地的國際投資市場,觀察到國人的競爭力遠遠落後,探究問題的背後就是經濟厚實的家庭溺愛孩子,而經濟弱勢的孩子卻無辜地失去學習的機會;【心苗教室】是以品德教育為宗旨,學會感恩與奉獻、了解禮節與操守、實踐服從與尊重、落實合作與團結;這樣以品德為出發點的教育,才是未來能夠為國家所用、為社會所有貢獻、才是我們希望的主人翁!

義愛協會來自社會善心人士的愛心捐款,要讓教育改變人生、讓教育產生自信、讓教育使人脫困,【心苗教室】是來幫助沒有多餘時間照顧孩子的家長,透過這個學習園地、透過陪伴來共同完成童年的夢想與希望,協會秉持創辦人~感恩與奉獻的精神,義愛將邁向下一個20年的慈善事業,需要您的一路陪伴與支持,無論你在那裡~都能感受微光的溫暖~看見光!

協會專線 886-4-2255-5001

Design by Web5000網頁設計.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